关于《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浦东新区等五个重点区域打造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若干措施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关于《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浦东新区等五个重点区域打造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若干措施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支持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的要求,对着力强化我市四大功能布局,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持续增强上海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发展能级,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升级,实现“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五个中心”建设,率先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样本具有重要意义。近期,我市制订了支持五个重点区域打造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一、总体考虑

  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是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型主体。建设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将有利于发挥国家、市、区三级政策叠加优势,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示范平台;有利于支持平台企业增强产业链组织服务能力,打造一批产业集群,支持平台和上下游企业“组团出海”,提升国际竞争力和辐射力;有利于大力推进物联网、大模型等先进技术应用,打造一批示范场景应用,推动平台企业将场景应用转化为高附加值的产品或服务。

  《若干措施》旨在聚焦重点区域,明确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发展布局和发展重点,创建“平台+园区”模式,提升平台集聚、培育效率,推动制度创新先行、主体引育先行、产业融合先行,促进创新主体集聚、创新场景集聚、创新生态集聚,形成引领数字经济创新、高效赋能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

  二、主要内容

  (一)关于《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的若干措施》

  发展目标:到2025年,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交易规模突破7000亿元,引育50家标杆平台企业,建设形成“千亿平台、千万品类、千企上云、百项服务”。

  发展重点:以张江数链(元宇宙)产业基地、世博园B片区央企总部基地、金桥5G产业生态园、陆家嘴软件园为核心,集聚培育大宗商品交易、工业品电商、数字化转型、专业服务等四类服务平台,打造业态丰富、开放多元、规则透明、服务高效的服务平台集聚区。

  提出十一项政策措施:包括集聚高能级平台企业、培育各具特色的示范基地、实施产业数字化跃升计划、分类推进综合型平台示范区建设、加强服务平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优化金融服务助力平台发展、鼓励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用地需求保障、支持标准化建设、创新行业监管方式、实施“明珠计划”集聚服务平台人才等。

  (二)关于《关于支持宝山区打造吴淞创新城等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的若干措施》

  发展目标:到2025年,大宗商品交易服务平台与大宗商品生产、流通及配套服务实现高效融合、创新发展,全国领先的大宗商品产业生态圈更加优化。

  发展重点:聚焦吴淞创新城,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服务平台集聚区,培育建设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示范园、南大智慧城、宝武(上海)碳中和产业园等若干个“平台+园区”产业社区。

  提出十一项政策措施:包括支持吴淞创新城服务平台集聚区建设、支持打造大宗商品产业生态圈、支持大宗商品平台业务模式创新、支持大宗商品大数据产业发展、支持服务平台企业产学研联动、支持长三角绿色低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服务平台企业举办国际性会展活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土地使用保障、创新大宗商品平台监管机制、加强大宗商品平台领军人才集聚等。

  (三)关于《关于支持普陀区打造半马苏河有色金属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的若干措施》

  发展目标:到2025年,区内服务平台企业交易额持续向上突破,力争建成万亿级平台,孵化培育若干全国领先、亚太知名的有色金属供应链企业和一批独角兽企业。

  发展重点:重点沿半马苏河“一核多园”建设国内一流、有显著影响力的有色金属领域的服务平台集聚区。

  提出九项政策措施:包括支持“链主型”平台转型升级、推动集聚区产业集群发展、鼓励制度创新突破和应用、强化技术赋能和知识产权保护、优化政府服务模式和监管方式、提升金融精准化服务水平、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展战略合作与交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

  (四)关于《关于支持临港新片区打造临港科技城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的若干措施》

  发展目标:到2025年,培育集聚40家以上更高开放度的重点功能型平台,服务1000家以上重点企业,带动4000亿元工业总产值及40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值。

  发展重点:聚焦临港科技城,大力培育一批标杆数字化转型和专业服务平台,辐射带动临港新片区产城融合区。

  提出九项政策措施:包括推动境内外平台集聚、支持数据跨境流动制度创新、支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制度创新、支持服务平台科技创新突破、推动服务平台国际化发展、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财政支持力度、加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生活配套保障等。

  (五)关于《关于支持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打造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的若干措施》

  发展目标:到2025年,培育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资源配置力和创新驱动力的龙头型服务平台企业,集聚10家以上具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整合能力的高成长性企业;争取相关国家级和市级服务平台落地。

  发展重点:重点培育一批标杆数字化转型和专业服务平台,建设联通全球的服务平台示范枢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转化中心和长三角服务平台“走出去”促进中心,辐射带动闵行、长宁、青浦、嘉定片区。

  提出九项政策措施:包括实施服务平台总部“虹聚”计划、促进“平台+园区”融合发展、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打造数字贸易平台、推动会展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打造平台国际化专业服务集聚区、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市场化创业投资基金赋能力度、加大功能性平台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打造虹桥服务平台人才高地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