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批转市残联等四部门关于做好本市迎接2007年世界特奥会工作意见的通知

字号:

沪府发〔2004〕53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现将市残联、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体育局《关于做好本市迎接2007年世界特奥会工作的意见》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关于做好本市迎接2007年世界特奥会工作的意见

世界特殊奥运会(以下简称世界特奥会)是专门为智商在70以下的智力残疾人举办的综合性运动会,旨在通过训练和比赛,使智力残疾人增强体质,发展智力,战胜自我,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同时通过社会共同参与,唤起公众的人道主义精神,增进相互了解,改善人际关系,营造和谐友善的社会环境,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02年5月24日上海成功获得了2007年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的主办权,这既是国际特奥理事会对我国政府重视发展特奥事业的信任,也是对上海开展特奥运动取得良好成绩的肯定。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上海特奥会与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称作“三大赛事”,表示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上海办好2007年世界特奥会,并希望在这三大赛事中,2007年世界特奥会能有一个很好的开头。
为办好2007年世界特奥会,发展上海特奥事业,根据市委常委会决定和中残联、教育部、民政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特奥工作的意见》(残联发〔2004〕12号)精神,现就做好本市迎接2007年世界特奥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办好世界特奥会的重要意义
做好新形势下迎特奥工作,既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表现,也是加强党的执政基础的一个重要方面。举办2007年世界特奥会,是落实“迎世博文明行动计划”、提升市民素质和培育上海城市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对上海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促进和有力推动。智力残疾人参加特奥运动,不仅可以展示他们的体育才华,发挥潜能,勇敢表现,与其他运动员、家庭分享快乐,交流技艺,增进友谊,而且也能让社会认识到他们的能力,改变对他们的态度。
世界特奥会也是展示我国社会福利水平和人权建设成果,扩大国际影响的重要载体。它将增进我国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友谊、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上海城市文明逐步接近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城市的水平。
二、明确新时期特奥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满足广大智力残疾人参加特奥运动的需求。以举办2007年世界特奥会为契机,以基层和社区特奥活动为基础,以智力残疾人集中的特教学校、福利院、福利企业为中心,以多种形式和层次的特奥训练、竞赛等活动为重点,通过推动特奥运动的发展,增强智力残疾人的体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上海有7万多智力残疾人,根据中残联的要求,2005年年底之前上海参加特奥运动的智力残疾人要达到4万名,这关系到上海对国家、对国际特奥会的承诺,是必须完成的指标。各区县要按照分解到的任务目标,在经费落实、人员配备、骨干培训等方面加强对基层特奥活动的支持、指导和检查,确保目标任务的按时完成。对此,要利用计算机网络,做好有关数据的统计工作。对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进行终期检查时,要把特奥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2005年之后,要在巩固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特奥运动的水平。
三、加强领导,建立和健全特奥工作体系
(一)明确责任,形成合力。特奥运动是群众体育的组成部分,也是残疾人事业的重要内容,各区县体育、民政、教育、残联等部门要把特奥工作纳入规划,统筹安排,明确责任,发挥优势,狠抓落实。体育部门要把特奥运动纳入全民健身计划,在场地、教练员、训练和竞赛组织等方面提供条件。教育部门要加强特奥活动的宣传教育,发动和组织辅读学校开展特奥活动,与社区特奥活动融合联动。民政部门要做好智力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在社会福利机构、福利企业中开展特奥活动。残联要充分发挥残疾人组织的代表作用,把特奥工作当作为智力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制定实施特奥工作计划,积极协调、组织、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
(二)建立和健全各级特奥组织。各区县要成立特奥会,领导、组织本地区的迎特奥工作。特奥会组织由残联和体育、教育、民政等有关部门人员组成,并吸收智力残疾人亲友、特教专家、体育专家以及特奥运动员代表参加。特奥会工作机构要有专职和兼职人员,专职特奥会工作人员的招聘纳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项目,每个街道(镇)要聘请1~2名特奥助理员,市、区配备相应数量的特奥助理员。
(三)加强特奥培训基地建设。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和各区县体育训练基地承担特奥运动员、教练员的培训任务。还要选择有条件的体育场馆、院校,作为特奥培训中心。
(四)增加经费投入。特奥工作属于社会公益事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应逐步增加对特奥工作的经费投入。各区县残联要把特奥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根据每年不同的工作任务、工作要求,落实专项经费。
(五)加大特奥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教练员、管理人员、志愿者的参与,是开展特奥运动的坚实基础。要有计划地从体育部门、教育部门和社区中吸收一大批热爱特奥运动的教练员、特教老师、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特奥工作。各级残联、体育部门对从事残疾人体育工作的管理人员要加强特奥知识的培训。
四、大力推进社区特奥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特奥活动
(一)重视社区迎特奥工作。各区县残联和民政等部门要把迎特奥工作作为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特奥活动。街道(镇)要成立社区特奥活动小组,协调解决社区特奥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充分利用社区内文体中心、健身俱乐部、学校、残疾人康复站等单位的人才、场地等资源,开展相对固定的社区特奥活动。市和区县特奥会要协助配合社区,采取多种形式,发动、引导、组织社区内智力残疾人开展经常性的特奥活动,满足他们参加特奥活动的需求。
(二)重视农村迎特奥工作。各区县、乡镇残联要协调有关部门,从实际出发,利用农村的学校和现有的文体活动场所、人员,组织辖区内的智力残疾人参加特奥活动。
(三)重视发挥特殊学校的作用。各区县要加大对辖区内特殊学校的扶持力度,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人力、场地资源,使之尽快成为辖区内特奥活动中心。
(四)动员社会参与和支持。特奥活动不仅包括训练和比赛,还包括“运动员健康计划”、“高校发展计划”、“快来参加特奥”、“融合运动”、“家庭支持网络计划”等,要组织医务人员、大中小学生、智力残疾人亲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和支持。
五、拓展特奥运动项目,积极组织参与国内特奥会,为迎接2007年世界特奥会创造条件
上海第六届特奥会将于2005年9、10月间举行,全国第四届特奥会将于2006年在黑龙江省举行,这将是2007年上海世界特奥会的预演,也是检阅上海特奥发展成就的盛会。各区县要高度重视组团参赛工作,努力为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作出贡献。
2007年世界特奥会将有来自全世界16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7000名特奥运动员在内的3万多人参与。筹备和举办2007年世界特奥会是全市人民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一盛大赛事,将充分展示上海的综合实力,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以及社会保障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促进特奥运动和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地位,为我国和世界特奥运动留下一份宝贵的财富。
2007年,我国将有2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世界特奥会全部18个项目的比赛,我市将积极选拔和组织智力残疾人参赛。我市要充分发挥市特奥培训基地和区县特奥培训中心的作用,在我国目前开展的13个夏季特奥项目基础上,拓展特奥新项目。特奥运动的开展以普及为主,各区县可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侧重。要优先考虑简便易行的田径、乒乓球、篮球等项目,马术、帆船、高尔夫等项目,宜在有条件的区县开展。各区县要由残联、体育部门牵头,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力求圆满完成参赛任务。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民政局
上海市体育局
二○○四年十月十七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