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上海警备区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字号:

沪府发〔2016〕108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警备区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人武部,市政府各委、办、局,驻沪部队各大单位:

2017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全面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思想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新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和本市双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模范命名表彰大会精神,积极倡导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良好风尚,不断提升本市双拥工作整体水平,现就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双拥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在凝聚军心民心上下功夫

各级、各部门、各部队要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和“四个全面”等重大战略思想,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代表时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军民充分认识做好双拥工作对于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意义,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拥军热情。要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媒介的传播作用,大力宣传当代军人为国戍边,广泛宣传各类双拥模范典型的先进事迹,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扩大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的社会影响;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双拥和国防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组织开展“社会一日”“军营一日”青少年国防教育体验营等活动,增强广大军民的双拥意识和国防观念。要结合各类双拥主题实践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双拥宣传融入春节灯会、游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推进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

二、进一步发挥双拥工作优势,在助推部队战斗力提升上下功夫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大局观念,把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作分内事的指示要求,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拥军工作,全力支持部队改革强军战略的实施,以服务部队能打仗、打胜仗为着力点,支持部队重大军事项目和演训,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推动驻沪部队在深化改革中提升战斗力,在开拓创新中激发创造力。要紧密结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上海科技信息和资源集中的优势,广泛开展科技、教育、文化、智力拥军活动。对新调整组建的部队,在规划、土地、资金、费用、水电气供应等方面,给予必要的倾斜。双拥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联系军民,凝聚军民”的优势作用,按照“军改所需、地方所能、特事特办、办就办好”的原则,运用“军地双月恳谈”机制,切实在帮助协调解决部队实际困难上下功夫,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色、上海特点的“鱼水情深”的军政军民团结之路。

三、进一步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在倾心帮助解决官兵和优抚对象切身利益上下功夫

要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带来利益关系调整的新情况新变化,着力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退役军人安置政策,妥善安置转业、复员、退休军人和退役士兵、伤病残退役军人、无军籍职工,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针对改革中军人调整交流、异地任职增多等实际,扎实做好军人家属随调随迁、安置就业和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工作,以实实在在的作为,支持部队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的深化改革;结合新一轮双拥模范创建、“双拥在基层”和社会化拥军等活动,坚持面向基层、深入了解和掌握驻地基层部队和广大优抚对象的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地为困难官兵和优抚对象排忧解难,切实化解“五难”“三后”问题;发动和引导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关爱功臣活动”,继续做好上门张贴“光荣人家”、送立功受奖喜报、贴新春楹联年画、走访慰问等工作,让部队官兵和广大优抚安置对象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有更多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四、进一步传承我军优良传统,在爱民助民惠民上下功夫

驻沪部队要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集中利用义务劳动日,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要认真贯彻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组织官兵深入扶贫联系点、援建学校、驻地社区开展义务巡诊、结对助学、智力帮扶;进一步推进“军徽映夕阳”“军徽照晨曦”等活动,支持驻地公益事业,关爱驻地重点优抚对象,独居老人和残疾人,帮助驻地困难群众;积极发挥部队的政治优势,在军地、军民交往中,带头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军人道德;积极参与驻地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协助地方维护机场、车站、港口、重要地铁站点等春运秩序,搞好驻地的社会治安巡逻和集会、庆典安全警卫,为上海人民创造一个安全、祥和的环境;针对冬季灾情险情特点,做好抢险救援应急准备,确保遇有情况迅即出动,全力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作贡献。各部队、各区人武部要加强对部队执行群众纪律情况和外出军人、军车的检查监督,维护人民军队“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节日期间,军地双方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八项规定”,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简朴、务实”的原则,开展军政军民联谊、联欢、走访慰问等活动,营造祥和、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增进了解,加深感情,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上海市人民政府

上海警备区

2016年12月27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