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抱团”营造更宽松营商环境 临港开展强化竞争政策试点 2020-09-02 09:08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市场监管总局已批复上海,支持在临港新片区开展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

  竞争政策泛指一切保护和促进市场竞争的准则和措施,其核心内容是尊重市场经济竞争规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表示,此次在临港新片区开展的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共涉及11个方面,包括试点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制度,以及探索实施垄断协议豁免制度等。

  据悉,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装备等临港新片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针对经营者集中的审查程序将试点简化,相关审查时限将被压缩。临港新片区的试点,将大幅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推进申报便利化,有力地支持新片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抱团凝聚。

  另一项重磅试点政策是垄断协议豁免制度。在临港新片区,垄断协议行为将实施分类监管,相关部门将综合考虑行业类型、企业规模、市场份额、竞争状况等要素,确定垄断协议豁免的具体条件,对符合条件的经营者依法豁免。尤其是对临港新片区内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监管部门将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为经营者营造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

  试点政策将宽严并济,在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松绑”的同时,临港新片区还将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营商环境、依法治市等考核评价体系,并建立政策措施抽查机制,探索运用信息技术,对市场主体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集中、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较多的行业和区域实施重点抽查,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

分享: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