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通办”总门户“一件事”专线功能再扩容 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7日上线 2020-09-01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今天,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一件事一次办”专栏上线公民身故“一件事”功能,《居民死亡殡葬证》取消,身故人员的家属可直接凭死亡证明办理遗体火化,身故人员本市户籍、身份类证件将自动注销,社保、医保账户自动封存。同时,家属可在线办理身故人员医保、社保账户清算和丧葬金、抚恤金申领,变更户主及婚姻状况等,在办理流程上实现“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体反馈”。

  以往,家属需持相关部门出具的死亡证明至身故人员户籍地派出所开具殡葬证,再凭殡葬证至殡仪馆办理殡殓事宜、火化遗体等,需要分别前往派出所和殡仪馆。随着《居民死亡殡葬证》取消,逝者家属无需再到派出所,直接持死亡证明至殡仪馆办理遗体火化手续,殡仪馆工作人员通过“身故人员主题库”内的死亡信息核验死亡证明的准确性,避免家属来回奔波。

  在注销身份类证件及信息变更环节,逝者户籍和身份类证件均由“依申请注销”变为“依职权注销”,公安、残联等部门通过共享人员信息,自动注销身故人员的户籍以及身份类证件,无需家属申请办理。涉及信息变更的,“一网通办”平台提供线上办理渠道,并对能够通过部门共享、电子证照调取的办事材料,一律免于申请人提交。

  在财产止付及权益申领等事项上,人社、医保等部门将对身故人员的社保、医保账户实行自动封存,“一网通办”平台对涉及社保、医保的事项开通全流程网上办理,整合各类申请表和办事材料,实现一口受理、一表申请,避免群众分别申请、重复提交材料。

  市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海还将继续对业务部门的流程进行革命性再造,实现一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在首批14件事中,医疗费报销“一件事”目前已正式上线,医疗付费“一件事”也已逐步在全市市级医院推广,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实现“脱卡支付”,无需再因为付费而排队。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功能将于9月7日正式上线,企业和群众办理基本养老金申领、基本医疗保险退休待遇核定、年老一次性计划生育奖励费领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退休住院保障计划参保等事项,均可实现“一件事,零次跑,一次办”。

  同时,企业纳税缴费、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申请、军人退役、小孩出生、创新创业、涉外服务、扶残助残、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落户、廉租房申请、二手房交易登记和水电气等相关业务过户联办等“一件事”事项也将陆续上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