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切实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以实实在在的惠民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2020-02-04 15:14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大力推动更高质量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助力更多劳动者强技能、稳就业、增收入。继续筹办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

  完善养老服务和社会保障。持续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推进医养结合,新增综合为老服务中心50家、助餐场所200个、养老床位7000张,改建认知障碍照护床位2000张。深化长护险试点,完善评估机制和护理服务。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统筹提高养老金、低保等保障标准。物价是重要的经济指标,更是重要的民生指标,要继续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区长负责制,切实保障主副食品供应量足价稳、优质安全、便利惠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持续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坚持留改拆并举,统筹推进历史风貌保护、城市更新、旧区改造与大居建设、住房保障,完成55万平方米、2.8万户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继续花大力气推进旧住房综合改造和里弄房屋修缮保护,新增供应各类保障房6万套。引导支持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1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8万套。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思政课改革,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加强托幼一体化建设,新增普惠性托育点50个。深化中小学招生考试、质量评价等改革,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设小学生爱心暑托班600个。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深化高水平地方高校、一流本科等建设试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终身教育和特殊教育。进一步规范教育培训机构发展。

  实施健康上海行动。做实做优以家庭医生为基础的社区卫生服务,支持区级医院创建区域性医疗中心,统筹和加强临床研究。深入推进医保医药改革,强化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深化检验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简化就医付费流程,进一步为群众减轻就医负担、改善就医体验。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和院前急救服务。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优化生育服务,提高人口素质。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

分享:
  • 打印